成都18位餐饮大咖齐聚雅安荥经、宽窄巷子,探秘棒棒鸡传奇前世今生

发布者:本站   发布时间:2018-11-22

 

2018912日、13日,兰妹、李响、张二娃、敏一嘴、焦芳珂等18位川蜀知名美食大咖参与了由棒棒鸡传奇主办的“寻宗之旅”活动,在棒棒鸡传奇创始人-李良锋先生的带领下,分别前往雅安市荥经县、棒棒鸡传奇成都宽窄巷子旗舰店探寻川蜀知名美食“棒棒鸡”的发源故事,揭秘棒棒鸡传奇的前世今生。

 

风采1.jpg

*寻宗之旅一行出发前往雅安荥经

 

成都,一直以“美食云集”享誉全球。但在成都人眼里,能决定成都哪家的美食真正好吃,是这群活跃在美食圈、媒体圈的“意见领袖”。他们有的是资深美食达人、有的是著名栏目主持人、有的是知名报刊主编、资深媒体人......可以说,在成都,真正好吃的东西都“藏”在这群人的心里。

 

风采2.jpg




棒棒鸡传奇创始人与兰妹、李响、焦芳珂等合照


众所周知,棒棒鸡是四川知名美食,是川蜀人下饭下酒、待客礼宾的上等菜肴。在川蜀,其名声并不亚于火锅、串串等品类。而且,相比火锅、串串的可复制性,棒棒鸡独特的制作手法与口感是其他地区难以复制与超越的存在。


 千亿2.jpg

 

很多人都研究四川火锅、串串来自哪里?哪里最正宗?却很少有人关注过四川这道独树一帜的美食从何而来?在市场上,鱼龙混杂的棒棒鸡品牌里哪家的棒棒鸡才正宗?作为成都餐饮圈的意见领袖,这18位大咖便踏上了这一场寻宗之旅,揭秘这道美食背后的故事。

 

 

四川·雅安之行

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的传和承

 

 

912日一早,棒棒鸡传奇与18位美食大咖、电视台以及媒体平台共计30余人冒雨前行2个多小时,前往雅安市荥经县探访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周仕英女士。探秘这道传承120多年的美食背后的故事。随着第四代与第五代传承人的讲述,这道百年美食的神秘面纱被一点点揭开来。

 

参观雅安荥经县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经营的门店

风采6.jpg

 

 

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周仕英女士与棒棒鸡传奇的品牌创始人李良锋先生,两代传承人一起为访客们展示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棒棒鸡宰切工艺,引来现场一阵又一阵的惊叹。

 

风采7.jpg


由第四代和第五代传承人亲手制作的棒棒鸡也成了大咖们当日午餐的主角

 

风采9.jpg 


风采8.jpg


随后的茶话会上,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讲述了棒棒鸡起源的故事。

 

 

1895年,首次面世棒棒鸡百年传承的故事开始续写

 

1895年四川雅安荥经县名厨周银发创制了『棒棒鸡』,独特的宰切工艺,丰满的味觉体验,即使在兵连祸结的清末民初,这道菜也迅速传播开来,成为当时当地人民的一道幸福之光。随着时代变迁,这道名菜依旧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风采10.jpg


风采11.jpg

 

茶话会上,关于棒棒鸡的品牌归属、血统争议,周仕英女士也首次正式给予了回应。

 

为何第五代不是周氏族人?

为何李良锋能成为传承人?

为何只有李良锋创建的品牌棒棒鸡传奇才拥有纯正血统?

......

 


从周氏族人1895年创制“棒棒鸡”这道名菜开始,只有周家的嫡传弟子制作的“棒棒鸡”才是正宗的“棒棒鸡”,也只有周家的嫡传弟子创建的品牌,其血统才最纯正,其他以棒棒鸡为主的品牌,我们周氏是不承认的。李良锋是91年开始来我这里学艺,在我所有的弟子中,只有李良锋能将一只鸡宰切成300片,他对这道棒棒鸡展现出的热情和执着一点也不亚于我们周氏族人。而且李良锋天资聪颖,在如何制作更好吃的棒棒鸡?如何将棒棒鸡带向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200多名弟子中,李良锋不仅在学习一菜的制作,更是将如何传承这道菜放在了心上。所以他是最适合的第五代传承人。

 

风采12.jpg

 左:棒棒鸡第五代传承人、棒棒鸡传奇品牌创始人李良锋先生

右: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周仕英女士

 

2个小时的奔波,140多公里的追寻,大咖们在社交平台刷屏式的消息,这道百年美味的起源、传承、血统归属终成定论。


 风采13.jpg

 

 

雅安之行解释了棒棒鸡的起源之谜,那棒棒鸡传奇的迅速发展之谜则需要第五代传承人---李良锋先生来讲述。

 

成都.宽窄巷子之行

第五代传承人的责任与使命

 

 

2018913日,为揭秘棒棒鸡传奇爆红背后的故事,大咖们又前往棒棒鸡传奇位于成都宽窄巷子的旗舰店进行参观。并在成都餐饮大咖常聚的三川九味观赏第五代传承棒棒鸡的风采。

 

风采14.jpg

 

大咖们更是亲自体验了传承棒棒鸡的宰切工艺,棒棒鸡传奇创始人李良锋先生不仅现场演示正确的宰切技艺,更亲切指导旗下弟子和大咖们的宰切方式。


风采15.jpg


风采16.jpg

 大咖体验传承棒棒鸡宰切工艺


风采17.jpg


风采18.jpg

李良锋先生指导宰切技艺


现场,李良锋先生还讲述了棒棒鸡传奇出品的传承棒棒鸡的创新点。为了提升棒棒鸡的色、香、味,不仅在主材上严挑细选,连拌鸡所用的花椒、辣椒等香料都是精选云贵川地最好的品种亲自培育。所以口感、品相才能更优质。

 

原来棒棒鸡居然可以完整的摆出一只鸡的形状

传承棒棒鸡独特的摆盘,引发了现场大咖和媒体们的一致惊呼。这对鸡、食材、烹煮工艺、宰切工艺、摆盘工艺的要求比第四代棒棒鸡更高。


 风采19.jpg

 

工艺上的升级与优化,让第五代传承棒棒鸡的观感更具质感。大咖们就餐时,大快朵颐的样子,证明了这道棒棒鸡的诱惑指数。

 

风采20.jpg

 

 风采21.jpg


风采22.jpg



如果说前四代传承人是棒棒鸡生命的延续者,那第五代传承人则是将棒棒鸡推向世界的人。

 1993年,转折点第五代传承人将棒棒鸡带向更广阔的的领域


 

1993年,棒棒鸡第五代传承人李良锋先生将棒棒鸡带到成都,开始以推车沿街贩卖的形式传递着这道美味。1997年,在成都成立第一家门店,2016年,李良锋正式为这道名菜创立品牌---『棒棒鸡传奇』。仅仅2年时间,门店突破400余家,遍布全国范围,甚至登上了加拿大、新西兰等更浩大的国际舞台。在宽窄巷子的媒体采访时,棒棒鸡第五代传承人,棒棒鸡传奇品牌创始人李良锋先生展现了他作为一代传承人、一代企业家的超凡见解。


传承只是纯正血统的延续而不断创新才是永葆生命力的法则

棒棒鸡作为百年美食,早已成了川蜀地区的一个代名词。它拥有了作为一道美食的地位与荣誉。但仅仅成为百年美食未免太委屈了这个伟大的文化发明。这道美食是我们川蜀人120多年的历史缩影,先人们的生活影像。仅仅只成为一道百年美食,我认为太过平凡。要让这道美食真正发扬光大,走进广阔的领域,必须要为它穿上坚实的“战袍”。而“棒棒鸡传奇”则是这件“战袍”。它不仅是一个熟食品牌,更是一道发扬我们川蜀人百年人文成果的一个平台。

 

风采23.jpg

李良锋先生在媒体访谈会上

讲述棒棒鸡传奇成立的原因以及使命

 

匠心源于用心。棒棒鸡的第四代传承人,将制作这道菜的匠心传给了李良锋先生,而李良锋先生也能用心学习、钻研,在传承第四代棒棒鸡的技艺下,又不断升级、优化,丰满......为市场、为食客输出品质更好的棒棒鸡这大抵也是棒棒鸡传奇成立2年便拥有400多家门店的原因。是匠心、是情怀、是执着更是这道美食跨越百年的选择。

 

风采24.jpg

名美食栏目主持人--兰妹品尝棒棒鸡传奇秘制串串

 

 风采25.jpg

寻宗之旅一行在棒棒鸡传奇宽窄巷子旗舰店全体留影。